实际上楼主的这个例子是个悖论.
假定充电回路中均为理想条件,不考虑导线的电阻(电阻为0),此电路将一直振荡下去,而没有稳态.这种理想的情况,能量是守恒的.
实际上电路中是要考虑导线的阻抗和感抗等,尽管等效电阻非常小,只有电路中存在电阻造成热辐射,从而构成阻尼振荡,电路才会有稳态.
.......
看了你的反例好像有些启发。我想,用一个电源给电容充电至稳定状态,电源对电容做功,而做功的本质就是改变金属原子的电子分布,使电子从一个极板运动到另一个极板。
而此时将电容短路,我想最终电容电压肯定为0,也就是说电子分布又回到了未充电时的状态。也就是说,所谓的电容的储存和释放能量,其实改变的只是极板金属的电子分布而导致的“内能”的变化。
不知道这样解释是否正确? 在这个过程中能量有所损耗 如果是电容充放电,肯定要用到时间常数RC,那么线路中的R就是总能量减少了的原因。电流发热消耗了。 大家可以参见 《电路》 邱关源 高等教育出版社 4版的,P133页,结论有:不论电路中电容c和电阻R的数值 是多少,在充电过称中,电源提供的能量只有一半转化为电场能存储在电容中,另一半为电阻消耗!所以,楼主的结论是正确的!
先U给电容充电时候,c1得到的能量是1/2CU*U,再c1给c2充的时候,又消耗了一半,是1/4cU*U了! 我比较赞成楼主的说法,因为不管是什么元件都会有损耗的嘛~
页:
1
[2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