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ddrogne 发表于 2008-4-11 11:26

请教电容充电问题

电容C1被充电到电压U. 然后接到电容C2的两端进行对其充电. (假设C1=C2)
   

直到稳定时C1、 C2 的电压应该都是0.5U,但是两个电容的能量都只有0.125C×U×U,能量和只有原来的一半,剩余的能量到那里去了?

嘻嘻 发表于 2008-4-11 11:34

两个相同的电容串联,容量只是以前容量的一半,于是整个能量下降了

yishenger 发表于 2008-4-11 11:36

0.125C×U×U 这个公式哪里来的,表示什么意思

yishenger 发表于 2008-4-11 11:37

引用第1楼嘻嘻于2008-04-11 11:34发表的:
两个相同的电容串联,容量只是以前容量的一半,于是整个能量下降了
它进行对接充电呀,怎么会是串联的呢。

嘻嘻 发表于 2008-4-11 11:46

那就不清楚了
E=0.5CU*U

yishenger 发表于 2008-4-11 14:24

引用第4楼嘻嘻于2008-04-11 11:46发表的:
那就不清楚了
E=0.5CU*U
想请教电容的计算公式,或者相关的公式,都忘记了,反正感觉能量肯定是不会少的,应该是公式存在问题的呢。

嘻嘻 发表于 2008-4-11 15:12

感觉这是个诡辩题,但是又不知道那个漏洞在那.
得仔细想想了

caballo3157 发表于 2008-4-11 16:42

公式没有问题.
不妨换一个思考问题的方法:假如没有第2个电容,第一个电容充电到电压为U后,再将该电容短路,是否电压回零?能量又到哪里去了?

frankpeng 发表于 2008-4-11 17:02

引用第0楼reddrogne于2008-04-11 11:26发表的 请教电容充电问题 :
电容C1被充电到电压U. 然后接到电容C2的两端进行对其充电. (假设C1=C2)
   

直到稳定时C1、 C2 的电压应该都是0.5U,但是两个电容的能量都只有0.125C×U×U,能量和只有原来的一半,剩余的能量到那里去了?

电容C1被充电到电压U. 然后接到电容C2的两端进行对其充电. (假设C1=C2)
    我的理解是:先计算C1的能量:E=UI=U*U/R      
C1其实是放电,      故C2充电后的能量=C1放电后的能量。
所以总能量还是不变。E=E1+E2=2E1=2*1/2U*1/2U/1/2R=U*U/R

ajay 发表于 2008-4-11 18:21

引用第0楼reddrogne于2008-04-11 11:26发表的 请教电容充电问题 :
电容C1被充电到电压U. 然后接到电容C2的两端进行对其充电. (假设C1=C2)
   

直到稳定时C1、 C2 的电压应该都是0.5U,但是两个电容的能量都只有0.125C×U×U,能量和只有原来的一半,剩余的能量到那里去了?

实际上楼主的这个例子是个悖论.
假定充电回路中均为理想条件,不考虑导线的电阻(电阻为0),此电路将一直振荡下去,而没有稳态.这种理想的情况,能量是守恒的.
实际上电路中是要考虑导线的阻抗和感抗等,尽管等效电阻非常小,只有电路中存在电阻造成热辐射,从而构成阻尼振荡,电路才会有稳态.
所以,剩余的能量变成热量消耗掉了.
再举个反例:
就一个电容来说,给它充电,然后用0电阻短路它. 因为电路中电阻为0,所以热量为0. 但短路的最终结果是电压为0, 能量到哪去了? 这显然是矛盾的。结果电压为0,显然就是释放了热量.
页: [1] 2
查看完整版本: 请教电容充电问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