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饭煲故障测试中遇到的问题
一款电饭煲,Class I产品, 在进行家电标准的第19.5章节的测试时,将主发热管的L极与其sheath相连时,主电路中的漏电保护开关动作,即通常所说的跳闸,但N极与其sheath相连时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,不知大家平常测试时有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形?是否合格?不合格的依据?
多谢了!! 是电饭煲带的漏电保护开关吗 引用第1楼wanaut于2011-05-25 16:26发表的:
是电饭煲带的漏电保护开关吗
不是电饭煲带的,而是实验室电源中的漏电保护开关 假设实验室没有漏电保护开关,就意味着此产品会持续产生大电流,直到产品损坏,这将比较难去评估。
那么19.13中的要求可视做不能满足,所以我认为此项测试失败。 不合格了,加一个保护器吧 那么这个试验只能算未完成了,这个要求原意在加热器任一端意外搭接到外鞘(外壳地)的情况下,器具本身要有相应的保护,在发生火灾或电击等危险前,加热工作停止。所以当实验电源以漏电保护开关供电时,测试时可考虑不接地线。
另外,要检查一下试验电源的地线是否独立的接地,因为这么大的功率,不管是L或N碰壳,漏电开关都应动作,除非地线是接零保护。 引用第3楼雨花石于2011-05-25 16:41发表的:
假设实验室没有漏电保护开关,就意味着此产品会持续产生大电流,直到产品损坏,这将比较难去评估。
那么19.13中的要求可视做不能满足,所以我认为此项测试失败。
有道理!
引用第5楼wanaut于2011-05-25 16:55发表的:
那么这个试验只能算未完成了,这个要求原意在加热器任一端意外搭接到外鞘(地)的情况下,器具本身要有相应的保护,在发生火灾或电击等危险前,加热工作停止。所以当实验电源以漏电保护开关供电时,测试时可不用接地线。
另外,可能要检查一下试验室的地线中否狡立的接地。
多谢多谢! 我说说个人的理解
1、首先需要考虑的是,我们用的配电系统。应该是中性线和接地导线共用一条线的。
2、19.5主要考虑的是:针对铠装电热管,里面填充氧化镁等绝缘材料,也许在潮湿的环境或者高温条件下,其可能会出现裂缝,导致发热元件与金属外鞘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不合格,因此要进行这个短路测试。
3、要考虑的是发热管的两端分别要有过热保护元件进行过热保护。因为第2点已经说明了,也许在发热管的L端出现上述情况,也许在N端出现,不管哪一段出现都好,过热元件都会相应被短路失效,因此需要靠另外一端的过热元件来保护。这也是标准为什么要分别依次短路的原因。
针对LZ出现的情况,估计是使用的稳压电源没有进行实验前的一个改造,必须要跟当前配电系统一样。也就是实验前要将N线和接地导线接一起再进行测试。 19.5的实验事实上就等于11章温升测试+19.4实验。前提是发热管两端各有过热保护元件(可以是11章的温控器+19章动作的热断路器或热熔断体)。那么这种结构就可以不用进行试验就可以直接判合格了! 楼上说的方法最好,检查结构,符合一边一个,合格。
真的去做就断开地线,理解不对的话,除了漏电开关跳闸,还可能出现L-N短路。
页:
[1]
2